[林秦] 斯德哥尔摩情人(1)下

-章节汇总-

在去殡仪馆的路上,秦明还是坐林涛的车。

在一个大路口的超长红灯停下后,林涛突然转过头看着秦明,问道:“秦明,你是不是觉得,三名嫌疑人都已经抓获了,为什么还要解剖?”

“不会。”秦明也转过头认真严肃地盯着测试他的人,“只要是刑事案件,尸体必须解剖。这是基础工作,也是保障案件准确办理和完善证据锁链的重要一步,法医的解剖结论在庭审的过程中会起到重要的作用,我说的对吗,林队长。”

“……对。”林涛愣了一下,突然觉得这句话无比熟悉,似乎有什么从脑中一闪而过,然后又立刻消失无踪了。这小家伙一本正经的样子有点帅啊,林涛失笑想到。

他摇了摇头,看到前方绿灯了,就边笑说边踩下脚下的油门,“秦法医,这觉悟可以的,我看好你哦!”

秦明没有理林涛,怡然不惧给他当驾驶员的是龙番市警局大队长。他拿起林涛扔给他的前期调查材料翻看了起来。

[受害者叫饶博,22岁,龙番市本市人,群殴事件中身中数刀,当场倒地,在送往医院途中不治身亡,尸体已被送往殡仪馆。]

秦明没一会就合上了资料,林涛眼角的余光瞄到秦明的侧脸,不知道为什么他的面色似乎比之前白了一些,判断完林涛又立刻觉得自己似乎过于敏感了。

这个只闻其名,未见其人的李大宝终于姗姗来迟,和林涛几乎同时达到殡仪馆。秦明同志这才意识到同事口中的宝哥、大宝原来是位女性。她有着短短的浅棕色短卷发,乱七八糟地肆意堆在脑袋上,戴着一副镜片巨大的圆形哈利波特眼镜,穿着休闲的小西装三件套,似乎是因为一路跑过来而脱了外套,整个样子乍一看有些男孩子气。

“非常抱歉,我迟到了!”李大宝先郑重地跟林涛道了个歉,然而转头看向秦明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,“你好,我是李大宝,法医,以后就是同事了,我们好好相处啊。”

秦明眼神瞟向了林涛一眼,然后不情不愿地跟眼前的傻白甜握了握手。没有时间观念的傻白甜。这是秦明对李大宝的第一印象,法医这个工作很少有女性,但是他不歧视女性,他以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判断人。

所幸的是大宝一进入工作状态,人的气质就发生了变化,变得专业起来。林涛秦明一左一右跟在她边上进了解剖室,解剖台上放着一只白色的尸袋,秦明跟着大宝,而林涛下意识地观察着秦明,大概是一个警长的习惯使然,他想。

“秦明你之前参与过警局实习吗?”大宝一遍换工作服一边问道。

“每年都会实习。”秦明也拿起临时的衣服换上。

“参与过解剖吗?”

“大四开始的实习都有参与。”秦明开始带手套。

“很好,那也就是说今天你能直接辅佐我解剖?”

“可以。”秦明准备完毕,看着自己的前辈李大宝拉开尸袋,然后他当场愣在了原地。记忆伴随着血腥味涌来,让他一瞬间眼前一黑。

“麻烦把……”大宝抬起头立刻就发现秦明状况不对。

林涛立马靠近秦明,顺道带着责怪地看了一眼大宝,“秦明你还好吗?”

大宝立刻懵逼了,什么鬼?“这不是你说的你参与过解剖么?”

“……他是我同学。”秦明的情绪一下子没调过来。是初中同桌,是……朋友。

这回轮到林宝两个人愣住了——不会吧,天下有这么巧的事?

 

--秦明你没事吧?你吓死我了。你怎么请假这么久啊,害我还以为你出什么事了!

--我没事。饶博,……我没事。

 

“你……没事吧?”22岁,虽然法定意义上已经成年,但绝大部分人都不过是一个刚从大学毕业的小朋友,还算不上是一个成熟的人。林涛看着秦明站在他同学的尸体边,微微低着头的样子,莫名地有些觉得喉咙发堵,他犹豫地伸出手,思考着是否应该拍拍他的肩。

青年似乎很敏感的样子,突然转过头,“我看起来像有事的样子?”秦明盯着自己的队长面无表情地开口,拿着手术刀的手没有一丝颤抖,脸色却不是很好。“前辈,我们开始解剖吧。”秦明拿起手术刀,坚定地跟大宝点了点头。大宝顿了顿,最终只说了句,“好吧,如果受不了了就退到一边。”

解剖认识的人是什么感觉?秦明以前不知道,但是现在他知道了,曾经的客观都难以维持,饶博微张地眼睛,似乎正盯着他看,看他一步一步解剖自己的躯体。林涛没有马上离开,他觉得上工第一天就要解剖自己的同学太残酷了,虽然他站在这里似乎也没太大用处就是了。

“饶博身中7刀,其中胸部3刀,腹部4刀。……他是被刃宽4厘米左右的单刃锐器刺伤的。1”大宝准确地报出数据,手上的活并没有停下来。

“那行,我先去审人了,晚点再过来看你们。”林涛有数了,干脆利落地转身,没有看到身后地青年听到这句话猛地一抬头,抿紧着嘴巴又迅速把头低了下去,一直平稳地手竟然微微抖了一下。在胸腔打开地时候,秦明苍白着脸微微后退了几步,他的手不如一开始地稳,他的职业素养让他阻止自己继续逞强而给解剖工作带来破坏。大宝看了他一眼,没有责怪,眼里透出一丝赞赏,就继续自己的工作,偶尔要求秦明给递个工具。

饶博的胸腔被完全打开了,秦明的目光不去看对方那张还半睁着眼睛的脸。“腹部四刀全部不是致命伤,但这胸口的一刀要了他的命。”大宝顶着张跟秦明看起来大不了多少的脸,开口就是一句“这孩子真是运气不好,刀歪一点儿,顶多是个血气胸。2”秦明也判断出了这胸口三刀中的其中一刀刺破了主动脉,被害者大失血死亡。

就在他们打算缝合的时候,小黑跑了进来。“小黑情况怎么样?”大宝先开口问了起来,顺道给秦明小黑互相介绍了一句对方。

“别提了,三个嫌疑犯都持刀,证物已经固定,但是三把刀样子差不多,偏偏他们三个还都不承认捅了胸部,都说是捅了肚子。3”说着拿出了三件证物,“林队说让宝哥你帮忙看看有什么线索。”

大宝和秦明都仔细看了看伤口,又仔细观察三把刀的刀刃,过了一会,大宝指着其中一把土黄色刀柄的匕首,自信地说:“致命伤是这把刀捅的。”

“你怎么看出来的?”小黑想了想还在“咆哮”的头儿,一脸懵逼。

“秦明你知道吗?”大宝转头看着平静下来的秦明问道。虽然大宝平时就是的大大咧咧地吃货,但是她工作的时候非常专业。

一句话,让大家的目光望向秦明,特别是小黑那种求解释的眼神,绝对跟他老大是一个品种出生的,像只甩着尾巴的大狗。秦明头微微一歪,嘴巴露开一条缝,翻译过来大概是一脸懵逼的意思,他眼睛一瞟看到大宝那种带着考验加鼓励的笑意眼神,默默咳嗽了一下,开口说道:“仔细看尸体上七处刀伤,形态基本一致,但是只有致命伤处,创壁有一处皮瓣。”他稍微停了下,给了小黑观察的时间,然后继续说道:“创壁是刀的侧面形成的,刀面基本都是平滑的,不应该形成皮瓣。那么形成皮瓣的不会是刀面,不会是刀刃,只有可能是刀刃上的凸起,比如说卷刃。4

“嗷!原来是这样,小法医你很厉害!有你们这证据,我们就可以给他们定罪量刑了!我去让老大休息休息。”小黑拍了下秦明的肩,速度之快让他来不及撤退,只好僵硬着身子,紧抿着嘴然后拉开嘴角露出一个僵硬的“笑容”。请去掉“小”字,谢谢。

小黑离开后,秦明要求独自为饶博缝合,大宝答应了,第一秦明刚刚显示的专业能力令人信服;第二秦明想给饶博送行,她也愿意给秦明一些个人时间,也让他去克服解剖自己朋友的这种情况。大宝思考着自己为什么下意识的认为秦明能回答上来,总觉得这个小子有点眼熟……

大宝离开房间没多久,有人进来了,秦明努力压抑自己的不耐,他工作的时候真的非常讨厌有其他人影响,哪怕只是呼吸声。这算是他怪癖之一。

“大宝没在吗?她怎么留你一个人?”是林涛。

秦明顿了一下,没有回头,快速地答了句“我要求的。”

林涛的声音由远及近,男人最后在他身边停住了。当警察这几年,林涛看过无数尸体,更觉得法医值得敬佩,哪怕是个刚做法医的小孩。“秦明。”他突然喊了句,觉得自己该说些什么。

秦明停下动作转过头,眼神躲闪了一下,才回视望着他的男人。

“你做的很好。”语气认真而平静、温和而包容。

空气沉默了几秒,秦明慌乱地低下头,林涛当这害羞很是可爱,正要伸出手拍拍他的肩,秦明突然补了句:“队长你离我太近了。”

冷淡的语气,让林涛突然懵逼了。委屈,小法医的心思我不懂。“那……那我先去忙了,有什么事……”林涛尴尬地后退了两步打算离开。

“站住。”秦明突然把林涛叫住了,“就站那……不要动。”

不要太近,

也不要太远。

这样刚刚好。

秦明头也不抬继续缝合,也不给解释,让林涛再次懵逼,完全跟不上秦法医的脑回路。但是他的鹰眼观察到秦明紧抿着嘴,紧紧握着针指尖发白的样子,突然软下心来静静地站在一边陪着。果然还是个小孩子,林涛想到。

晚上下班了大部分人都走了后,大宝撺掇着林涛调出了秦明的资料。“秦明,秦明,我总觉得眼熟,没想到是校友啊,小我两届。我好像有点印象,似乎当时就说小两届的有个小天才,好像就是他!啧啧,技术过硬啊,实习经验这么丰富。你看这里,他甚至主刀过,他竟然没说。我虽然比他大两岁,但是我们水平可能差不太多,我毕竟在痕检呆了一年,所以实际经验未必比他多多少。”大宝大大咧咧地用胳膊拴着林涛的胳膊,把脑袋凑到电脑屏幕前使劲看他履历。“看来我估计带不了他多少,想起来他今天接到我问题的时候的那个表情,哈哈哈哈!太有趣了。话说老林你觉得他怎么样啊?”

然而林涛的回答是沉默。

“老林?林涛?!喂,你有在听我说话吗?”大宝歪过身子和脑袋,却看到林涛看着屏幕上的资料,呆愣着不说话。

 

注1-4:句子直接引用于《尸语者》第一章。

PS 其实《尸语者》第一章我也看得很迷茫,殡仪馆里有解剖室吗?_(:зゝ∠)_

终于补完了,2:39am QwQ晚安。求回复求交流么么哒。喜欢和大家聊天,以及大家好好看题目好吗,才不是傻白甜呢嗯哼!(大概不是,小声)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58 )

© 阿魚魚魚魚 | Powered by LOFTER